不想取名字

〔洋澄〕人间烟火

      1

  云梦的天总是多变的,昨日还是艳阳高照,风晴万里,今日便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。雨水滴在荷叶上,顺着流入湖中,如今依然入秋,荷花是半点也见不着影,那往日赏心悦目的景象,今日再观却是忧愁幽怨的。

  “要说那夷陵老祖同含光君啊,可谓是神仙眷侣!今个我们就就来说说这段佳话!”

  今日无事,江澄来到酒馆中,特地选了靠窗边的位置,本打算喝酒赏景听书,这风景看的江澄心烦,这说书人竟也不长眼的往他枪口上撞。

  再也无心待在此处,江澄付了酒钱便起身离开,他想找个地方静静。

  江澄撑着伞走在大街上,雨不大,有伞也同他一般悠闲的走着,没伞的将手搭在头上或是拿衣服挡着,向回家的方向奔跑着,在心里期盼着雨快点停至少不要下大了。

  江澄就这样走着,他不想回莲花坞,回去就又要开始履行宗主的职责,可除了莲花坞他好像也不知道该去哪。

  “快,揍他,就是他到处偷钱,恬不知耻!”

  不知不觉江澄已经远离了云梦的中心位置,这里明显是一处偏僻小村庄,一颗树下就有几人在合着伙踢躺在地上的人。

  要是放在以往江澄是决计不会管的,可今日不知怎么着了魔似的,竟走上前去喝止住了。

  “他偷了你多少钱,我给。”

  那几个人像是在看什么奇怪的事一样,将江澄上下打量,这让江澄很不舒服。

  “十枚五铢钱!”

  江澄将腰间荷包丢给他,“不用找了。”

  那人打开荷包数了数,又看了几眼江澄,“我劝你还是别理他,这人已经不是第一次偷东西了,小心他反过来拿你的。”说完就跟着旁边几个一起离开了。

  “喂!你没死吧。”江澄看着地上趟着的人,断了个手臂,脸上也都是伤,但江澄总觉得自己见过他,就是怎么也想不起来。

  见他不理,江澄也不会自讨没趣,拿些药和剩下的钱出来摆在他身旁就走了。

  江澄刚走选,地上的人便坐了起来,他拿起地上的药和钱,“江晚吟……什么时候这么好心了……”

  原来这人正是薛洋,义城之后他并没有命绝,而是逃了出来,为了躲避那群修仙者,亲手划伤了自己的脸。

  薛洋顶着手上的药发呆,伸手想抛出去,有收了回来,想了想,连着那几枚铜钱一起放进衣服里。他盯着江澄离开的地方发呆,又起身也向着那方向走去。

  2

  “该死,这是什么东西,竟如此难缠!”

  江澄沿着刚刚的路走的好好,却不想被邪祟缠上,一个没注意,着了它的道,现在挥这紫电只想赶紧了结了它。

  “不好!”

  这邪祟竟是个有脑子的,从一开始就不是只有一只,就在江澄挥出紫电快要解决掉那只邪祟时,另一只邪祟就从他身后扑了过来。

  “让我看看,这谁啊,怎么这么狼狈!”

  想象中的疼痛并没有来到,而是耳边传来一阵笑声,还有这句略带嘲讽的话。

  江澄转头一看,这不就是刚刚顺手救的那个“乞丐”嘛,还真是薛洋。

  “也比不得某人落魄到去偷东西被发现就算了,还被按着打。”

  江澄可不惯着他,你要嘲讽他,他绝对嘲讽回去,刚怼完他,就见薛洋弯腰吐起血来,接着就晕倒在了江澄面前。

  “你是来碰瓷的吗?!”这让本就心情不好的江澄跟火爆,可那能怎么办,人倒在自己面前,刚刚还救了自己,也不能丢着不管吧!

  此时很生气的江澄,只能忍着怒火非常不愿意的将面前这穿的破破烂烂,身上还脏兮兮的人带回了莲花坞。

  

  3

  “宗主,你这是从哪捡来的乞丐啊,这身上的伤遍布都是,我就想问问他有哪块是好的。”

  “这就不归你管了,你就说治不治的好。”

  “那肯定治的好啊,我是谁!”

  江家的医师顾方是射日之征时,江澄亲自串了好几趟门才请来的,医术之高,姑苏蓝氏怕是也难有一比,不然就那是的伤亡率,江家哪里撑得住。

  “他那毁容的脸需要我给他恢复不,还有那个断了的手臂要我给他造一个不?”

  “容貌……等他醒来再说,至于手臂,这你也能?”

  这事其实不少做,射日之征时弟子受伤没有断手断腿的是不可能,但基本上都是接上去的,这薛洋可是直接连影都找不到,怎么接?

  “这你就小看我了,只要药材到位,有什么难的?说道药材,有什么是我们莲花坞没有的。”

  是啊,今非昔比,现在的云梦江氏早已不是从前,要什么没有,只要想,什么不能完成。

  “安了,安了,现在我来给这位……他叫什么啊,我总不能就小乞丐小乞丐的叫吧,人家要是醒了听见我这么叫得多尴尬啊。”

  “薛洋”

  “哦,姓薛啊!薛……薛洋!”顾方好像听见了什么怪事一样,“宗主,你认真的?他可以薛洋啊,修鬼道的!”

  “他修不修鬼道关我什么事,他一没在我眼前晃,二没人来我这说他用鬼道伤我云梦百姓,而且他还……就问你治不治!”

  “治,治,治,别那么大火气嘛。”

  

  4

  莲花坞内的湖也一样是残花败柳,只剩枯了的荷叶依然在湖中待着,却也是直直下垂,好似要淹没在湖里。

  江澄就坐在湖上的亭子中,静静的吹着微风,喝着一两小酒,盯着湖面发呆。

  突然湖中出现一人影,将水泼在了江澄身上。

  “薛洋!”

  “哈哈哈,无趣,江宗主怎的这般容易发火,小心没人喜欢。”

  “用你管?我看你也不得几人欢喜,伤还没痊愈就整天往湖里跑,冷不死你,我看哪天你淹死在湖里谁来救,反正我不救。”

  “江宗主说话真是别扭,想关心个人还要绕几个圈子。”

  “谁他妈关心你了!我只是怕我云梦的药材被某人给白白浪费了。”

  “行行行,我浪费药材,小爷我走不就行了,这样剩下的药材也不用了。”

  说完扑通一下有转进了湖里没了人影。

  “薛洋!你走哪去!你能去哪?”江澄见薛洋没了人影站起来叫喊,转念一想这跟自己有什么关系,“他是死是活跟我有什么关系,他救我那一命早还了,爱活不活。”

  江澄说着又拿起了酒,这次边喝边骂。

  “江宗主!赏个脸,尝尝?”薛洋突然从水中冒出来,手里拿着几株莲蓬,递着一株给江澄。

  “你从哪摘来的,现在的莲蓬不都已经被摘完了吗。”

  薛洋见江澄伸手接过,便从湖里起身做在江澄旁边。“这你就不用管了,放心,不是偷的,也不是抢的,安心吃。”

  “其实比起莲花盛开的时候,我更喜欢现在这种时候的莲花湖。”薛洋盯着湖面突然蹦出一句。

  “因为莲花只能观赏,莲蓬却可以吃,但只有莲花开始凋谢时,才能吃的上莲蓬,人们多喜欢赏莲,所以每次我来湖边都是少有人烟的。”

  

     5

  “你要不当我江家的客卿吧。”两人吃着莲蓬,江澄没来的说,像是突然意识到什么,想张口解释,薛洋却先来了口。

  “我?你确定?小爷我一孤家寡人的,你图什么。”

  薛洋听见这话时有些心慌,还有些动容,如果……如果真的还有机会的话……毕竟谁不渴望光明呢?但他也只能自嘲,他可是出了名的十恶不赦啊!

  “孤家寡人……好词!我云梦多的就是孤家寡人。”

  没错,自血洗莲花坞之后,江澄重新招收弟子,但有谁好好的回去一个被灭门的世家呢?江澄能收到的,只有之前云游在外的旧属,还有一些被温家残害,同样家破人亡的幸存者,基本上都是“孤家寡人”,就连他的那几个弟子也有些是乞丐出身。

  “我可是用鬼道害了很多人的。”

  “所以你没有工钱啊!来我云梦做客卿,包吃包住,帮我云梦弟子除邪祟,好好赎你的罪。”

  薛洋听见这话说不高兴是假的,他这也算可以重新开始了吧,真正的重新开始,不用靠别人的身份,也不用极力去掩盖些什么。

  “那小爷我吃的可多了,你到时别嫌弃啊!”

  “我云梦差那几口饭吗?”

  “哈哈哈,行!既然如此,重新自我介绍一下,在下名叫薛洋,字……成美!”

  “云梦江氏宗主,江澄,字晚吟。”

  天色渐暗,湖对岸亮起灯火,莲花坞的弟子也都开始休息,渐渐的耳边传来了弟子的嬉戏声。

  “宗主!宗主!您怎么在这啊!我们找了您好久!”

  “行了,咋咋呼呼的成什么样?”

  “师傅!”远处又跑来一名弟子,走到近处发现薛洋也在,便止住了脚步,“薛公子!”

  “江山!明日你带着薛洋同弟子介绍,这位是我新召来的客卿,有什么鬼道上的问题尽管去问,别让他闲着!”

  薛洋听见江澄这话也开口道,“那江宗主我可就要再多吃几碗饭了!”

  他们向着灯火处走去,迷路的孩子已经找到了回家的方向,零落的人重新走在一起,相互依偎,他们不再是孤身一人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7)

热度(209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